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综合施策狠刹特权歪风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3-28 08:44:04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同党的初心宗旨背道而驰,破坏党的事业。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非朝夕可成,需严字当头、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久久为功。

  思想认识上须常督长促。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督促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倡导和弘扬忠诚担当、光明坦荡、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各类庸俗腐朽观点,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作坚决斗争的使命感、责任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不搞特权、不谋私利,本分做人、干净做事。

  保持高压态势,坚决严惩特权行为。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让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无处藏身,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寻租的空间。紧盯“一把手”,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予以铲除,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与时俱进推进制度建设。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绝不能让制度形同虚设,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要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合理确定权力归属,划清权力边界,厘清权力清单,强化权力流程控制,压缩自由裁量空间,织紧织密制度的笼子,对党员干部行使权力形成有效制约,防止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转变为自身获取不正当利益的特权。(庞尔雄)

>>><<<